20190714_blog_刺五加a

貴族的養身名品:刺五加

明朝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稱「五加」,又名「五花」。李時珍說這種藥草以「五片葉」的最好。「五加」其實是「五佳」的意思。

自古以來刺五加便是名貴的茶飲,從它許多名稱,如:五加參俄國參蘇聯參西伯利亞參、與老虎參。可看出人們對它的印象與人蔘齊名。

 

刺五加泡茶的品味

用茶葉製作方法製作刺五加的嫩葉,可以泡茶飲用。

泡出來的茶聞起來有淡淡的青草香氣、偏褐色的淡黃色。

嚐一口刺五加茶,馬上就會感受到口中濃郁的自然風味。它沒有艷麗花香反而伴隨著一絲苦澀。但接著喝,苦味漸漸消失,回甘順口。

《桂香室雜記》中提到:白髮老人氣色紅潤有如孩童,身體健壯地騎著駿馬在山前奔馳。詢問老人如何能保持健康體態,老人回答常喝五加茶*。

*原文「白髮童顏叟,山前逐騮驊,問翁何所得,常服五加茶。」

 

帶刺的外表下有著豐富內涵

在《神農本草經》中,被列為上品。意思為無毒、多飲用有益身體健康。

刺五加主要成份含:多種醣類、胺基酸、脂肪酸、維生素A、B1、B2及多量的胡蘿蔔素;另含有芝麻脂素、甾醇、香豆精、黃酮、木栓酮、非芳香性不飽和有機酸、及錳、銅、鎂、鈷、鎳、鋅、鐵、鈉、鉀、鈣等微量礦物質。

這可以解釋為何在注重養身華人社會中,刺五加極高的營養價值令刺五加備受重視與喜愛。

另外,刺五加的嫩芽也可食用,是優質的山野菜。可炒、可涼拌、可煮湯。還有更多食譜等你去發掘。而刺五加的種子可榨油,製做肥皂。

 

刺五加有說不完的故事,都是在讚揚它的功效。這麽好的植物不能只有我們知道。今日與你分享。有一天,你也會經歷一段刺五加的故事。

刺五加
X
Add to cart
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.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.